close

這部片是先生無意中點來看的,

通常看影集我都是很被動接收,

好看的會繼續看,不好看的就去做自己的事。

(連半澤直樹也是先生先看,我覺得好看才跟著看XD)

 

我習慣無論看完或是還沒看,會先咕狗人家的心得

這部片,很可惜,只有估到一篇

而且,評論是對這部片覺得不怎麼樣

我看完電影之後,老實說,覺得還挺不錯的啊

特別是最後那個大逆轉,真的是很加分,完全出乎意料。

從以前就很喜歡看楊日松法醫的書,

因此,一開始的懸疑有吸引到我

繼續追下去,整體的鋪敘我也覺得很不錯

所以,我想為這部片來寫個心得~ 

 

 

=======================以下有雷雷雷=========================

 

 

 

 

 

護士女屍精細的妝容、懸疑的死法,讓人不得其解。

送去解剖,發現,縱使死者死前遭受眾多凌虐,卻未受到性侵犯。

死因,來自於肺的急凍,像是被冰凍的巧克力。

辦案經驗豐富的警官方友為(任達華飾)猜測有人透過放入被害者口中的管子,噴入液態氮,造成肺部急凍而死亡。

他突然想到什麼般,伸手進入女屍的口中撈抓,抓出一個白白的小塑料,要法醫趕緊送驗。

(我覺得他這點真的挺強的啦,可能辦案經驗豐富的,才會想到去嘴巴裡探索一番,常人真的會覺得這動作很突兀。)

 

才在調查期間,又發生第二起命案。

一個打扮成公主樣貌的女屍。

同樣,肺部冰凍死亡。

同樣,具備貴婦身份。

 

透過這兩個死者,警方調查出共同關係人,周瑾(徐若瑄飾)。

分析下,警方認為她可能是下一個兇手要犯案的目標。

護士,公主,空姐,是兩位死者與周瑾在學生時代COSPLAY的裝扮。

在警方認定嫌疑人之後,卻又發現空姐裝扮的女屍,而死者竟然是周瑾先生的姊姊。

這樣的天外飛來一筆,打亂了警方的判斷。

 

真正的兇手,趁周瑾不備時,讓她知曉了 他 是誰,並且將她擄走帶到冰庫,準備完成他的第三件偉大作品。

他說,原本,我應該要先殺了妳,再幫妳上粧,就像她們一樣,但這樣,太踐踏妳的美了。

周瑾開始求饒,我不是有意要這樣對待你,如果我不聽她們的,我會被她們趕出小圈圈……

 

兇手,是周瑾與兩位死者中學時期的同學,

這學校,是學費嚇到貴死人的貴族學校,能夠在裡頭求學的,都是上流社會的子女們。

對,如同日本漫畫流星花園一樣,這個男人,在學生時期被蘇珊娜帶頭的小圈圈盯上,狠狠的被她們三個女的霸凌著。

 

明明說好,要一起脫光的,為什麼只有我?

 

被設計的他,打開浴巾後,發現裸身的,只有他,對面的周瑾,掉落浴巾的下面,竟然穿戴好好的,是的,她身上穿著的,就是空姐制服。

護士跟公主突然冒出來,嘲笑他的愚蠢,赤裸著上身的他想要趕緊躲到放了水的浴池中遮掩著,水,竟然是冒著寒氣的冰水。

這樣惡意的捉弄,加上冰水的衝擊,他的右手失去了知覺,並且,不舉。

 

妳為什麼跟她們一起這樣戲弄我?

為什麼明明對我保證只有妳們三個人知道,隔天竟眾所皆知?

為什麼妳們要對校長說,是我自己脫褲子要來非禮妳們?

我家傾家蕩產,為了讓我未來有好的出路,如今,校長要我退學,我的人生、我的一切!全部被妳們毀了!!

所以,我要報復!!

周瑾,妳知道嗎?在我殺了蘇珊娜之後,我右手的知覺,回來了……並且,我又能夠像個男人了。

妳真的在跟我道歉嗎?

妳誠心的在跟我說對不起嗎?

呵呵呵………

 

 

 

在要按下暈厥過去的周瑾口中液態氮的開關,方警官從天掉下。

 

太好了,我最後一件偉大的藝術需要觀眾。方警官,你就坐在那裡,好好觀賞吧。

我不是變態!!!

我不是!!!

我不是!!!

我用我的命和她們三個人的命,來向世人證明,我憤怒的,聲音!

 

液態氮的管子因兇手激動的回應,一離開周瑾的嘴,方警官見機馬上撲倒兇手,兩個人開始纏鬥,受了傷的方最後不敵兇手而被壓制在地上,甚至讓兇手拿到了一旁的槍,對著方。

打鬥的聲音吵醒了周瑾,即使無力也奮力的搜尋手邊有可能的東西以制止兇手。

千鈞一髮,她摸到了液態氮的管子,噴向兇手…………

 

 

一切總算落幕了,周瑾收拾好行李,準備離開這裡。

方友為來到了她等待班次的貴賓室。

我一直說服自己兇手不是妳,可是一切的證據都指向妳……

妳先生的姊姊,是妳殺的吧?

原先兇手為妳準備的空姐制服,還放在他那裡,那麼,妳大姑身上的那套空服,又是哪裡來的呢?

她脖子上的勒痕,檢驗出殘留的物質,跟妳上次網購的絲巾不謀而合。

她被棄屍的時間地點,真兇剛好來了我們警局一趟,從警局到那裡,時間往返,無法對上。

妳的古董,是贗品吧?當初妳出手救我,是先扶住快傾倒的爬梯,而不是扶住泫然欲倒的古董,那是因為,妳早已把真品都變賣了吧?

 

她說…她要賤賣掉我的古董……

她說…要公佈我賣贗品的消息…

她說…………她弟弟在外面有女人……

我只是…不小心…………

 

 

======================================================

 

對白不一定完全照電影的走,我只是打個大概。

 

一開始,吊著的護士女屍真的有嚇到我

害我那天晚上在廁所刷牙很毛…很久沒這樣被嚇到了ORZ

 

對於劇情,我覺得鋪陳算不錯,

前半段懸疑的手法讓人想知道,到底是誰,要用這樣的手法來凌虐死者?

又為了什麼,要細心裝扮?

並且,為什麼是用液態氮來冰凍肺致死?

這樣的疑問,在後半段,透過兇手的解釋,得到了答案。

 

估到的心得認為,後半段過於拖沓,我倒認為,這樣的安排,其實在在都顯示出,真兇對於周瑾是又愛又恨的。

在學生時代,我相信他對周瑾有好感,所以,更加不能忍受周瑾對待他的一切。

他對周瑾,是特別的。

所以,另外兩個死者,先凌虐死再替她們上裝,並且穿上象徵那天殘忍嘲弄他的COSPLAY的制服。

(這裡就回應到咕狗心得,為什麼兇手愛玩制服?因為這就代表,他替那時被霸凌的自己狠狠的回擊COSPLAY的她們了。)

而周瑾,替她穿上的,是學校的制服而非空姐制服(或許代表著他不願面對那時穿著空服對他嘲弄的周瑾),兇手還願意跟周瑾來段最後的舞,那是因為,他那時,是喜歡她的。

想想,學生時代的他,在與周瑾共舞的當下,想必很開心能受到周瑾的眷顧吧,這,卻更顯得之後她們三人嘲弄的殘忍與不堪。

 

而女主角為什麼要變賣古董?

因為她先生死前一直在思思念念要找回那顆觀音的頭。

這觀音是實實在在的古文物,要價絕對不斐。

所以,周瑾把手上的古董都賣掉,

所以,她在先生的墓碑前,哭泣著說一定會完成他的遺願。

 

兇手的犯案動機,我覺得很明顯了吧。

在那種貧富差距大的社會,自己的家人傾家蕩產的把自己送去貴族學校,只為了希望孩子能夠替自己、替他們跳脫目前生活的貧困。

那種不食人間煙火的高傲者,隨自己的心意玩弄著低層階級的同學,甚至以為不過是撒了個不痛不癢的小謊。

這樣的小謊,卻逼得明明沒有做錯事的人必須離開學校,甚至被烙印上性犯罪的標籤?

他,失去了往上爬的機會,而他那傾家蕩產的家人,會不會因此而走上絕路?

這樣的種種,難道不會逼得人發瘋?

 

至於片名,我認為,原先的名稱比較好。

叫制服,似乎比較有深一層的涵義,比方說,今日的我殺死(制服)昨日穿著制服霸凌我的她們, 之類的。

制服,不但是她們身上穿著的衣服,也是我的動作。

冰裸殺的話,倒是比較直白的呈現「事實」,反而失去了一些味道了。

 

另外,爬文電影板後鄉民比較不懂手機的涵義。

我認為,周瑾跟方有為,兩個人都是心裡有著柔軟、體貼的人。

方在最後貴賓室裡,特意叫服務員跑腿買葡萄酒以支開服務員。

因為,他不想在告訴周真相時有其他無關第三人在場,他也不能夠用警察的威嚴叫服務員走開,這會引起周的疑心。

所以,他跟服務員要求他要來杯葡萄酒,服務員回應說她們沒有,方就說,那替我買來吧。

而周瑾,寄回那碎裂的手機,是因為她知道,方之所以不願意換電話號碼,是為了等待前妻打電話來。

如果,沒有了、不見了,前妻,也就聯絡不上了。

她對方有沒有特別的情愫?或許有吧。

所以她去把那碎裂的手機,特別是SIM卡,給找了回來。

如果,她手上沒有沾有她大姑的血的話,或許她會留下,與方之間有著可能……

但是她殺了人了,縱使現在沒人知道,她也不能留下,她沒有臉面對方。

既然兩人不能夠有什麼,那麼,離開以前,就替他做些什麼吧。

而她什麼時候寄出這碎裂手機,當然是她準備要離開之前寄的啊……(這很難懂嗎?歪頭

 

 

大概是這樣了

最後那出乎人意料之外的伏筆,真的讓人不勝唏噓。

 

我電影看不多,但我覺得這部片還挺不錯的說~

至少我看不出有什麼不合理之處,整個鋪陳都很流暢,不覺得有沉悶的地方。

寫了不少,不過一定還有我疏漏的地方,希望有意願的一起討論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