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認識吱吱黨發言人林美美,是因為某天餃子的大頭照換了一張,臺灣獼猴在她身上的照片,並輾轉得知獼猴團這樣的活動。

https://www.facebook.com/ChatteringParty?fref=ts

 

很順利的報名上5/8的團,這團是名符其實的親子團:一對小姐妹花,一個比淮小一歲卻長得比淮高大的小妹妹,我們這一團三個小朋友、八九個大人就跟著美美上山去。

11244721_10200323315241118_9172783020815630232_n.jpg  

 

登山前的五不一要:

1. 大聲喧嘩(太大聲會造成猴子緊張)

2. 過度害怕(瞭解獼猴習性就不需要太害怕囉)

3. 食物外露(有塑膠袋要收好,不然被制約的獼猴聽到袋子的聲音會直接聯想到食物)

4. 伸手亂摸

5. 手持棍棒

看到獼猴蹲下(人比猴高,猴子會緊張。唯有將自己的高度與牠們平之,才能更親近牠們)

 

美美先簡單講解壽山的珊瑚礁地理環境,移動腳步往上時,也一邊發出「猴」的聲音,吸引猴群過來。等待猴群到來以前,美美開始「上課」。

    

首先,美美開宗明義就說了:【跟獼猴親密共處,必須經過長期追蹤觀察獼猴、深知獼猴個體個性的研究人員陪同,才可辦到,一般民眾請勿隨意嘗試】

換句話說,我們不可以隨意的去碰觸獼猴。在獼猴的社群裡有位階的高低之分,我們是外來者,是最沒有地位的。因此,獼猴可以來碰我們,但我們不可以自己去碰牠們,除非美美發話說這隻獼猴可以,我們才可以。

1011245_10200323322601302_9125698731328034271_n.jpg  

 

上課的內容簡述如下:

一、舉尾的一定是猴王嗎?

很多媒體在報導猴子時,記者一看到猴子的尾巴若是呈現S型舉著,就會很興奮的報導著:快看,那隻就是猴王。

美美說,在猴子的社群裡,沒有猴王這回事。

臺灣獼猴是屬於母系社會,領頭的那隻雄猴,我們可以稱呼牠叫做「里長」而不稱之猴王。

里長有任期制,並且,里長的上任是經由社群中的母猴選舉出來的。只要母猴們一個不樂意,隨時都會被替換掉。

而舉尾,不論男女老幼都會舉尾巴。像我710參加的團,出生一個月左右的小幼猴從媽媽身上下來探索環境,尾巴也舉得很漂亮呢!

舉尾的意義,必須從當下的情況搭配著看才能瞭解牠代表的意思喔~

 

二、猴子的表情語言

對獼猴來說,「牙齒」與「指甲」是牠們自保的武器。

因此,你若看到猴子嘴巴呈現「一」,代表牠在害怕了。呈現「O」,則是代表牠生氣想要威嚇你;若是嘴巴蠕動像咪一樣,叫做「唇動」,是在示好的意思。

所以,去到壽山,如果遇到猴子已經面露凶狠、在跟你預警牠很不爽的時候,請當作你遇到了小混混或飆車族,不要理牠就沒事了。

一般人比較害怕的是體型較大有犬齒的是雄猴,但其實比較容易因為護衛嬰猴而咬人是雌猴。

基本上,無論雌雄猴只要你不危害到他們的生命或踩到他們的線,他們都不會隨便攻擊人類的。

 

三、猴子的天敵與生存困境

天敵:人、狗、猛禽、蛇

困境:捕獸夾、登山杖/木棍、空氣槍、彈弓、農藥、老鼠藥……

最大的天敵是人。

人不但使用捕獸夾造成猴子斷肢,或使用木杖彈弓將其打傷、甚至是在食物當中放置毒藥誘食以毒死猴們……QQ

因毒而死的猴子屍體,狗連碰都不碰。(自然死亡的,狗兒會吃掉)

 

四、理毛

理毛是猴子之間的親屬/結盟行為,猴子一天當中花最多時間的兩大活動就是找食物與理毛。

換句話說,只有猴子覺得親近的對象,牠才會願意去理毛喔~

 

五、棲地破碎化造成的生育問題

美美說,全臺的獼猴數量,遠比那些學者估計什麼幾十萬隻差多了。

首先,人為捕捉問題。

跑下山的雄猴被捕捉、節育,雄猴的死亡率本來就較雌猴高,人類因為雄猴有犬齒較常威嚇人類的關係也較常攻擊雄猴,以上諸多因素導致性比例失衡。 雄猴就像基因的傳播者一樣,性比例失衡導致個體與個體間基因多樣性下降。

再來,人類的生活環境把牠們棲地切割(岡山、觀音山、壽山原猴子們可以相互來往「通孕」),變成猴子只能在一小塊區域受孕,進而提高了近親懷孕的機率,生下了有遺傳問題的小猴子(比方白色的眼睛、看不見、行動遲緩),通常這樣的小猴子,活不過一年。獼猴一年只生這麼一次,小猴子存活率不高,意味著猴群無法維持在一定的數量,只會越來越少,終將走至消失。

簡言之,人為捕捉加上棲地破碎化,使得兩地的獼猴無法互相交流,讓遺傳漂變的情況加劇。

臺灣獼猴是臺灣的特有種,換句話說,其他地方其他國家是沒有的。

如果,臺灣對待高雄壽山這樣稀有的動物是如此的態度,更不用說其他地方的動物了……QQ

沒有了,就真的沒有了。

 

六、餵食的問題

基本上,天然的自然的食物,我們能吃,猴子也都可以吃。不餵食猴子的態度,出發點是害怕不懂的民眾拿了一堆「化工」、「添加物」之類的加工品給猴子吃。我們人吃這些食物都會出問題了,何況是體型比我們小的猴子呢?

現在很多問題都導向「都是因為人餵食猴子才造成獼猴的習性改變」,顆顆,美美就舉例了:「今天有人拿了一塊豬肉給你吃,你難道下一餐會傻傻的繼續等人送肉上門給你吃嗎?」我想,大家都不是守株待兔裡那位笨笨的農夫吧。猴子當然也不例外啦,人類的食物比起純原生的食物,當然可口多了,但,猴子不會因為吃了人類的食物就忘記了自己原本吃的食物了喔~所以,請屏棄掉那些什麼問題都源自餵食的觀念嘿~(猴子跟貓狗一樣,春天也會有換毛的時候,所以看到牠們身上的毛參差不齊,請不要以為是因為人類餵食的關係,而是因為牠們正值換毛期啊)

你說,猴子會闖進宿舍或人的屋內亂翻亂撬?請先跟著我念一遍:「猴以食為天」~

猴子到了繁殖期,會遷徙移動,從這山到那山的。牠只是剛好「路過」順手進去看一下有沒有食物,只能說是「本性所致」啊拍。

我們人類剝奪了許多野生動物原先居住的環境,會被翻箱倒櫃的地方多是猴子生存的地帶,這些不便,就請人類我們自己想想辦法解決吧。

像美美就舉例,猴子與農民之間,總是衝突不少。

猴子摘食作物,總吃個幾口就扔下。人會覺得猴子很浪費很可惡,殊不知,這是有道理的。

猴子是種子傳播者。他吃剩的食物留在地上,就會有其他小於牠的動物昆蟲吃掉,而剩下的種子,機會得宜就會長大。這就是自然界生生不息的道理。

只是,不懂的人,會對猴子跳腳,甚至設陷阱捕殺猴子。

直到,有農民想出辦法,留個幾棵果樹作物讓猴子摘得高興,而其他作物得以不被猴子摧殘,皆大歡喜。

 

七、搶食的問題

住在壽山的人最討厭的就是莫名被猴子搶食物,因此,美美一直宣導如果看到猴子出沒,請一定要把身邊的食物以及塑膠袋收好。

猴子在以往被人類制約成,聽到看到塑膠袋直接聯想到食物,看到食物不吃就枉為野生動物了:PP。

請再跟著我念一次:「猴以食為天」~~~

如果想減少因猴子搶食造成的人猴衝突,請務必在壽山這個猴子會出沒的環境當中把自己的食物或者塑膠袋收好。

 

八、人猴共通疾病?

最近媒體有個新寵:皰疹B病毒

關於這部份,美美也是不堪其擾,看看她怎麼看待這個b病毒:

何謂「血清抗體呈陽性」?
意指獼猴個體感染此病毒,但是體內已產生抗體不會發病及傳染。

早在2006年出版的「人畜共通傳染病臨床指引」中就已寫道:「亞洲地區的日本獼猴、台灣獼猴等獼猴屬的舊世界猴有半數抗體陽性。」。

那麼,另外半數沒有抗體的獼猴在什麼狀況下才會發病呢? 

不管是野生或是被監禁的獼猴都有高病毒感染率,但大多本身並不發病,病毒潛伏在三叉神經節或感覺神經節,在壓力下才會活化釋出病毒(感染控制雜誌,第15卷,第4期)。

B病毒的傳染途徑是什麼?
感染途徑主要是被猴子咬傷或抓傷造成,或經由接觸到體液所感染。

而自1932年至今,全球約有45例人類感染B病毒的病例,大多集中在歐美,且都是實驗人員或飼育員。

因為 猿猴的病毒如同人類的疱疹病毒一樣潛伏著,只在巨大壓力下或免疫力變差下才會活化, 而就算被帶有病毒的體液接觸後,並非一定就會感染發病(感染控制雜誌,第15卷,第4期)。

(1)近50%的獼猴有陽性抗體→不會發病傳染。
(2)另50%無陽性抗體的獼猴→巨大壓力、免疫力下降才會發病傳染→接觸到帶原病毒的體液而感染機率偏低。
(3)在捕捉獼猴檢驗的過程中所造成的壓力窘迫極可能讓發病的機率提高。

※延伸閱讀中的第二篇,將疱疹B病毒病毒的起源、感染途徑、處理措施描述的相當詳細,大家不仿參考一下。

延伸閱讀: 
【台灣謎猴-人猴共通傳染病】
http://meimeilin126.blogspot.tw/2014/08/blog-post_30.html?m=1
【猴庖疹病毒(Cercopithecine herpesvirus 1)感染症】 
https://www.nics.org.tw/old_nics/magazine/15/04/15-4-7.htm

 

 

換句話說,不要讓獼猴不高興喔,讓牠們壓力太大,才會造成b病毒的活躍喔!!

========================================================

介紹完猴子的資料,我們對猴子的習性瞭解總算前進一大步。

美美帶領著我們進入猴群的生活領域範圍內。

五月正值猴子生育期,那天艷陽高照,這地方有兩個小池子,正好前幾天下了點雨,池子有水,看到猴子玩到整身濕淋淋的還挺有趣味的。

我們找好地方坐下,猴子們也很自然的坐在我們身邊。

許多母猴身上都掛著一隻小猴,超級可愛的!特別看到小猴子因為吸奶而把媽媽的乳頭拉得好長好長時,真是心有戚戚焉= =……

11215734_883948071689216_7590156210561981043_n.jpg  

最好笑的是,要注意有沒有猴子在你頭上,因為隨時「屎從天降」,我就運氣好剛好閃過一坨。(但我回家時發現我鞋底踩了一坨囧)

而且,我那天戴的圓點帽子超夯,一堆猴子對我的帽子超有興趣,甚至有一隻猴子拿了奔走,另一隻猴子還幫我擋下守護我的帽子,美美看到以為是守護我帽子的那隻猴子不乖,還罵了牠一頓,真是難為牠了>"<

10933701_10200323341361771_2016504544596465207_n.jpg  

 

我自己本身對猴子沒有什麼不好的評價或看法,能夠知道好多猴子的知識很開心。

我們這團的小姐妹花,忘記是姊姊還是妹妹,一開始很害怕猴子,在美美的鼓勵之下總算願意接觸猴子,卻沒想到這隻願意給碰的猴子扣打剛好用完,心情一個老大不爽,拍掉了小女生的手,讓小女生崩潰大哭。但是,活動結束的時候,她已經可以開心的述說猴子的事情,這樣的轉變,真的讓人開心。

 

 

後來的第二團,是因為咱們藍嵐先生,在某次臉書上跟我唇槍舌戰有關獼猴的事情。

他自己本身就是中山大學的學生,對獼猴也抱著不喜的態度。

正好,七月有個平日休假,我二話不說馬上拉他報名。

11036298_10200543472544913_1172955507467077807_n.jpg  

 

今日這團幾乎都是中山的學生,沒有小孩,所以美美霸氣全開的不受拘束講幹XD(誤

11666046_10200543474144953_5837690357072839576_n.jpg    

 

這次的團,讓我有點失落。不知道是因為龍眼盛產緣故導致我們路線與牠們錯開,還是因為死傷過多,總之,兩團相比,數量相差好多QQ

不禁想著,我也才來兩次,就因為數量驟減而感到失落,那美美每天都在跑壽山,猴子數量因人為死傷的減少,不就更加心酸嗎……QQ

不過收穫是,上次還在媽媽懷抱的小猴子,已經可以離開媽媽身邊跑來跑去了,不禁感嘆別人家的孩子成長總是比較快(咦

剛好龍眼盛產,據說這邊的龍眼都是猴子自己種的喔XD

看到滿地的龍眼皮跟種子,覺得猴子吃龍眼的技術真好:P

11705325_10204816311196703_2456274119547505412_n.jpg  

 

由於走來走去都遇上同一團的猴子,美美就提早收工帶著大家去吃愛玉冰。

雖然可惜遇到的猴子不多,但,藍先生若能因此對猴子改觀,我就開心了~

11698862_883949631689060_3406364626699018665_n.jpg 11705219_10200543475424985_6961011825081903385_n.jpg 11692535_10200543477105027_4959360839340369452_n.jpg 11167857_10200323331201517_3896615278492052871_n.jpg 11221835_10200323350401997_4317735626215186220_n.jpg  

 

我認為,人類在這個地球是霸主,多數人類活動已經危害到其他動物的生存範圍,我們若是無法瞭解這些離我們居住很近的動物們,只是一味的「順我者生逆我者亡」,那麼,對其他同樣是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動物就太不公平了。

能力越大,責任也越大,住在高雄的我們,更應該對猴兒們有更多的瞭解,給予一定的尊重與生存範圍,否則,未來牠們的身影或許只能從歷史動物圖鑑上才看得到。

 

最後的最後,大家若是想更認識臺灣獼猴,記得跟美美報名參加獼猴團喔!

相信你一定會收穫滿滿!!!

希望臺灣獼猴可以長存臺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